【講道 | Homily】癱子主日(復活期第四主日,2014-05-11/04-28)

癱子主日(復活期第四主日,2014-05-11/04-28)

若/約 5:1~15
這些事後, 正是猶太人的慶節,耶穌便上了耶路撒冷。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,希伯來語叫作貝特匝達,周圍有五個走廊。在這些走廊內,躺著許多患病的,瞎眼的,瘸腿的,痳痺的,都在等候水動,因為有天使按時下到水池中,攪動池水;水動後,第一個下去的,無論他患什麼病,必會痊癒。在那裏有一個人,患病已三十八年。耶穌看見這人躺在那裏,知道他已病了多時, 就向他說:「你願意痊癒嗎?」那人回答說:「主,我沒有人在水動的時候,把我放到水池中;我正到的時候,別人在我以前已經下去了。」耶穌向他說:「起來,拿起你的床,行走罷!」那人便立刻痊癒了,拿起自己的床,行走起來;那一天正是安息日。於是猶太人對那痊癒的人說:「今天是安息日,不許你拿床。」他回答他們說:「叫我痊癒了的那一位給我說: 拿起你的床,行走罷!」他們就問他:「給你說拿起床來,而行走的那人是誰?」那痊癒的人卻不知道他是誰,因為那地方人多,耶穌已躲開了。事後耶穌在聖殿裡遇見了,他便向他說:「看,你已痊癒了,不要再犯罪,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。」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: 使他痊癒的就是耶穌。

講  道(作者:Archpriest Andrew Phillips)
Source: http://www.pravoslavie.ru/english/70602.htm © Pravoslavie.Ru
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。

今天的福音講述耶穌治好了癱子,我們對此可能有許多疑問。

首先就是:病從何來?

從這篇福音中我們也能找到答案,上主對痊癒的癱子說:「不要再犯罪,免得你遭遇更不幸的事。」換言之,病根正是罪。

從那些嗑藥、抽煙、酗酒傷害自身健康的人身上我們也能參透這道理。很少人是自願生病的,誰都有可能感冒,我們也聽過有些畢生從未抽過菸卻得了肺癌的案例。換個例子:現在我們的祈禱人正在陪伴Alipy總主教,他在修剪樹枝時從樹上摔下來,如今身子癱瘓。這不是他的錯,但現在成了傷殘人士,需要複健。事實上,無分病症輕重,多數病人都不是自願生病、也不是自身犯錯造成的,而是因為人世間一個再平凡不過的罪,即亞當墮落的結果。這是人類最常見的情況而誰都有可能遇上。

出路在哪?誰能解決?

答案也在今天的福音裡頭。基督正是那條出路,他治好了癱子。他不僅能治好疾病,因他戰勝了罪,也就戰勝了罪的惡果——亦即死亡。

今日治好癱子的奇蹟正呼應了當今社會,社會在心靈和道德層面癱瘓了,似乎也不曉得如何克服這些自身造成的病痛。

因這癱瘓,許多國家都在恐怖的邊緣,戰亂一觸即發,罪過罄竹難書。難道他們不曉得和平好過亂世嗎?

因這癱瘓,許多領導者使國家走向貪污腐敗。難道他們不曉得該為善而非作歹嗎?難道他們沒聽過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」?

許多國家的犯罪率節節高升。難道我們不懂如何教孩子分辨是非黑白嗎?

面對這社會我們有許多疑惑,有人會問:「那基督怎麼不來醫好這世界?」

答案也在今天的福音裡。假使你還記得,在基督醫好癱子前,他先問了癱子願意被治好與否。基督並不醫治那不想被治好的,他給了我們自由。所以說:

那些有心去殺害他國人民的國家是否願意從流血漂櫓、種族仇恨和恐怖征服的高漲情緒中平息呢?

貪官與軍火商願意自利與權中被解放嗎?

罪犯願意從無止盡的物欲中康復嗎?

裁決責難他人之過太容易了,我們最好還是先從難的看起,也就是先看看我們自己:

捫心自問,我們是否真心想從對主冷漠、對基督的教會缺乏信德以及從己罪和私欲中被治癒呢?

如果我們沒有顯出想被治療的跡象,那麼我們也將一如既往的癱瘓在那。

若這世界沒有顯出想被治療的跡象,那麼它也是繼續為陳年積怨與惡行所癱瘓。

上主,請拯救我們脫免罪惡和怠惰。阿們。